所在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 > 基层风采 > 正文

基层好干部|阳杰:主动请缨去驻村 扎根基层显担当

作者:裴妮
来源:兴安县乡村振兴局
摘要:他是兴安县乡村振兴局驻溶江镇中洞村的工作队员阳杰,获得2016年兴安首届“感动兴安”十大人物的“背包干部”。

    “局长,我喜欢和村民打交道,我还年轻,我还能为联系村的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,单位派驻驻村工作队员就派我吧,我这就写申请......”他就是兴安县乡村振兴局驻溶江镇中洞村的工作队员阳杰,获得2016年兴安首届“感动兴安”十大人物的“背包干部”。

  2014年开始他就致力于扶贫帮困工作,这一干就是好几年,别看他是个年过半百的“老头”了,可他像18岁的小伙子一样卯足了劲、蓄势待发。刚驻村的时候,为了尽快掌握所驻村委的基本情况,他加班加点、走村串户,每走一户遇到什么困难就在笔记本上记录,通过一个月的时间,他将村中困难户基本情况了然于心,时刻想着怎么解决他们的困难。

  心系群众,助民办证谋福利。阳杰驻村后,通过走访,发现村委贫困户唐显肆的妻子代军英是一名间歇性精神病患者,发病时喜欢离家乱走,常常沿着公路的白色油漆线走,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回家。一天深夜他接到邻村的电话,说有个妇女晚上11点还在公路上乱走,问她是哪里人,叫什么名字,她只能说出村委的名字,阳杰马上与唐显肆核实,确认代军英走失后,立马叫上驻村工作组,接上唐显肆,一同驱车前往,将其接回。在接回过程中阳杰询问得知代军英精神残疾十多年,但一直未办理残疾证,为增加贫困户收入,阳杰在询问得知精神残疾需要在桂林福利医院鉴定后才能办理,于是他将村上有类似情况的人员摸排出来,动员家属与他一同前往福利医院。在他的帮助下,很快代军英、李安林、唐发英3人的残疾证办理成功,每人每月可以领取160元的残疾补贴,这对于贫困家庭是一笔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。

  情牵教育,美丽约定促扶智。阳杰深知教育的重要性,知识匮乏是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因素,他也想为当地开展的教育扶贫尽一点微薄之力。为了能与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子面对面交流,了解她们的学习和心理状况,他就与驻村工作组夜访了解情况,通过走访发现有4户脱贫户的女娃娃学习成绩都很好,其中还有一户是单亲家庭的。

  “孩子们很聪明,学习都非常认真并充满激情,要鼓励她们用知识改变命运。”阳杰说,他多么想让孩子们增强自信心,开阔眼界,提高说话办事能力、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。于是就和这4个女娃做了一个美好“约定”,只要考得好,就带她们去桂林市里面看一看、玩一玩。四个娃娃也不负众望,考出很不错的成绩,于是阳杰兑现了这个美好“约定”,通过激励的方式传承“扶贫先扶智”。

  暖心服务,坚守岗位聚人心。阳杰在走访时发现村中有很多不懂照明维修的困难群众,逐一摸排后,发现有些群众家里的白炽灯、插座、接头坏了,他就主动承担起维修职责,自费买灯具为他们安装更换。今年按照“感党恩跟党走”开展各项乡村振兴推进工作,特别是在筑牢中洞村疫苗接种“免疫长城”上,因中洞村委离县城和镇卫生院较远,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遇上接种瓶颈。他马上与工作组行动起来,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工作,为140余人安排车辆接送往返乡卫生院接种疫苗,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。对于一些比较困难的群众,他时不时还用自己的驻村补助为贫困户改善生活,这样类似的情况,在中洞村委已经不足为奇,老百姓都说他是“活雷锋”“人民的好干部”。

  欲问秋果何所累,自有春风雨潇潇。阳杰同志始终秉承一名驻村干部的初衷,扎根基层,以自己的方式服务群众,在接下来乡村振兴的工作中,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,携手奋进新时代,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。

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组:开展警示教育,拧紧思想“总开关”
高尚镇:贴近群众宣传纪检知识,引导群众规范有效监督
清廉桂林
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
清廉桂林 微信
清廉桂林 官方微博
^返回顶部^